“人气小零食”有时也挺“气人”!

来源: 农视网 2023-03-31 11:07:18

坚果作为一种“人气小零食”,因其独特的口感,浓郁的回香,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。然而,人们对坚果的看法却是褒贬不一的。有一些人认为坚果热量太高,经常食用会使人发胖;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坚果可以补充能量,反而可以帮助减肥。这些看起来有些“分裂”的信息让很多小伙伴无从决断,今天小科就来告诉大家“关于坚果的冷知识”。

什么是坚果?

图片

坚果有严格的定义。果实变硬之后形成外壳,并且果仁和外壳分开的植物成分才能叫做“坚果”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我们常说的坚果中只有“榛子”算是真的坚果。坚果主要指的是树坚果和籽坚果。树坚果是具有坚硬外壳的木本植物的籽粒,包括核桃、巴旦木、腰果仁、榛子、山核桃、松子、板栗等。籽坚果是指瓜、果、蔬菜、油料等植物的籽粒,包括葵花籽、西瓜子、花生、莲子等。

小坚果 大作用

图片

如果要在食物里评选营养宝库,坚果家族肯定榜上有名。从《中国食物成分表》中部分营养素的相关数据来看,坚果家族整体来说表现优异,有的品种甚至排名很高。

1、不饱和脂肪

可以降低不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(LDL-C)含量,帮助降低胆固醇,预防心血管疾病。

2、膳食纤维

坚果中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可以帮助消化,让肠道更健康。

3、植物甾醇

人体中植物甾醇和胆固醇是此消彼长的关系,所以摄入丰富的植物甾醇可以降低胆固醇 。

4、Omega-3脂肪酸

Omega-3脂肪酸是一种健康的多不饱和脂肪酸,它是神经系统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,膳食指南推荐每日摄入1.1克-1.6克,核桃是Omega-3脂肪酸最丰富的坚果,每30克核桃中含有1.8克Omega-3脂肪酸,也就是说“核桃让人聪明”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。

5、维生素E

维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剂。

哪种坚果更健康?

图片

实际上这个问题背后的问题是,哪种坚果最适合我,因为不同人群的健康目标不同。小科帮大家列出了不同营养成分含量之最的坚果,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:

含钙最多的坚果:30克杏仁含有76毫克的钙,是其他坚果的2倍。

含蛋白质最多的坚果:坚果的蛋白质含量基本占重量的10%-20%,而其中含蛋白质最多的是杏仁和开心果,每30克中含有6克蛋白质;

含钾最多的坚果:高钾低钠的膳食有助于防治高血压,30克开心果中含有285毫克的钾,是含钾最多的坚果;

含Omega-3脂肪酸最多的坚果:多不饱和脂肪含量最多的是让人聪明的——核桃;

含镁最多的坚果:镁是一种有助于肌肉和血管放松的矿物质,含镁最多的坚果是巴西果,30克中含有107毫克;

含膳食纤维最多的坚果:含膳食纤维最多的坚果是杏仁,每30克杏仁中含有4克膳食纤维。

坚果君为啥怕霉菌?

图片

坚果们从枝头上被采摘下来并脱去坚硬外衣的那一刻,就已经走在“腐败”的路上了,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岳晓凤博士告诉小科,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:

坚果特别容易产生油脂酸败。坚果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。与饱和脂肪相比,不饱和脂肪更加健康,但它们也有缺点,就是容易氧化,而油脂酸败就是指坚果中的油脂类受到氧气、水、光、热、微生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产生的氧化反应,这种氧化反应有可能会使坚果产生具有特殊气味的挥发性物质,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“哈喇味”。

图片

产生油脂酸败的可能性,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提高。所以,如果开封了的坚果不及时吃,那么酸败的程度就会进一步加深。而且坚果储存不当,比如受潮时,很容易受到霉菌的侵蚀。

据岳晓凤博士介绍,霉菌产生的多种毒素中,最强悍、最危险的要属黄曲霉毒素,短期大量摄入会引发急性中毒,造成肝脏损害,诱导发生肝炎、肝硬变、肝坏死等,甚至可以致癌。而且特别需要注意的是,黄曲霉毒素具有耐热的特点,一般的烹调温度很难对它造成破坏。

图片

如何防霉菌?

岳晓凤博士提醒消费者注意:

1、细心选购

选择正规场所,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,避免购买过期食品。尽量购买密封包装的坚果,并选择合适大小的包装,按需购买。购买散装坚果时,要注意坚果外形和果肉形态,挑选果实饱满、颗粒均匀、无霉斑、无虫蛀痕迹的坚果。

2、合理储存

最好现吃现买,开袋后应尽快食用。储存应密封并置于阴凉干燥处,避免受潮。

3、不食用霉变坚果

食用之前,如发现坚果表面有丝状、绒毛状物质,或较为明显的霉斑,请不要食用。咀嚼时,发现有苦味、霉味或辛辣味,尽快吐出来并及时漱口。

小贴士

如何正确食用坚果呢?

1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坚果每周可摄入50~70克(平均每天摄入10克左右),相当于每天带壳葵花瓜子20~25克(约一把半),或者花生15~20克,或核桃2~3个,或板栗4~5个,或杏仁8个,或开心果11~12个,或榛子8个,或腰果7个,切记不要吃太多,以免在不知不觉中“胖三斤”。

2、《中国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》中建议将坚果类食品纳入到2型糖尿病患者的每日饮食中,每日摄入大豆及坚果类30~50克,零食加餐可选择开心果、扁桃仁等坚果。

3、食用原味坚果为首选。

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
关于我们
三农头条
天下三农尽在手中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
农视网微信公众号
微信号:nongtv
微信认证: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
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,三农信息及时传达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农视网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中国三农发布
抖音号:3nongtv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
快手ID:1624436642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
微信认证:中国三农发布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