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发!水果“吃人”了!

来源: 农视网 2023-06-05 14:04:50

这个世界上,有好多东西让我们傻傻分不清:草莓和士多啤梨,猕猴桃和奇异果,酸奶和优格,凤梨和菠萝,......

菠萝香味浓郁,酸甜可口。由于光照的不同,春夏的菠萝通常会比秋冬的好吃,所以一般来说,夏天是最适合吃菠萝的日子了。今天,小科就来和大家聊一聊菠萝的秘密。

它们是“谁家的崽”?

从生物学上来说,“凤梨”的概念大于“菠萝”,因为菠萝是凤梨科、凤梨属的。菠萝原产于南美的巴西、阿根廷、巴拉圭一带,在十六世纪末传入中国,由于其尖端带有绿叶,形状就像凤尾,故被称为凤梨。

从植物分类学的角度来讲,菠萝和凤梨是一种植物。整个凤梨科家族极其庞大,有两千多种,花卉市场里的观赏凤梨、空气凤梨都是这个家族的成员,真正能吃的也就只有菠萝或者凤梨了。

图片

不过,凤梨不是菠萝,这种商业说法也不是全无道理。因为凤梨(菠萝)不同种类的个性差别极大,比如冠芽边缘有刺没刺、果眼深还是浅、菠萝蛋白酶多或者少,这些特性组合起来,就出现了凤梨不是菠萝的说法。

我国台湾培育出了一系列果眼浅的品种,如金钻菠萝、牛奶菠萝,都是典型的无眼菠萝。总之,菠萝和凤梨只是不同商家给自己品种的新定义而已。

搞清楚了凤梨与菠萝的关系,我们继续探讨下一个你肯定想知道的问题~

你和菠萝谁“吃”谁?

菠萝好吃,然而想要吃得好,还得过关斩将。

第一道难关便是削皮,如果没点技巧,会白白切掉好多果肉,还会留下脏兮兮的黑眼,要是没弄干净,果肉吃起来就会发涩。

如何才能把小黑眼干净利落地去掉呢?削掉菠萝外皮后,只需再沿着螺线切出两条细细的凹槽,就能把黑眼全去掉。

当然,最简单的方式还是:请水果店老板帮我们削~

图片

学会了让老板帮忙削皮,还有第二道难关要攻克——菠萝“扎嘴”。其实,这是菠萝在偷偷“攻击”你。

菠萝果肉细胞的液泡中,含有草酸钙的结晶,在显微镜下看,像两头尖利的细针。一旦你咀嚼果肉,针状晶体就会刺破口腔黏膜。

除了“物理攻击”,还有“化学武器”。菠萝果肉中含有菠萝蛋白酶,能分解蛋白质,破坏伤口,让疼痛雪上加霜。如果遇到过敏体质的人,菠萝还会引起呼吸困难和瘙痒。

图片

不过,想瓦解菠萝的攻击也不难,只需用淡盐水浸泡果肉就行。

在我国广东、广西和海南,人们常用焙烤过的辣椒盐腌渍菠萝,酸甜苦辣齐聚一堂,别具风味。此外,菠萝蛋白酶特别怕热,加热可以使草酸钙晶体溶解,所以菠萝罐头、菠萝咕咾肉、菠萝饭什么的,基本都不扎嘴。

市场上的菠萝都有啥?

从人们开始培育菠萝起,如今已形成70多个栽培品种,

大致可以分为卡因系、皇后系、西班牙系三大类,它们之间相互“联姻”,又形成了好多杂交菠萝品种。

1、卡因系菠萝

这类菠萝原产南美洲,

健壮好养,种植广泛,占据了全世界菠萝栽培面积的80%以上。

它的果肉淡黄色,香气较淡,甜中微微带酸,果实相对平滑,容易削皮,很适合大批量制作罐头。

图片

金菠萝是全世界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种,属卡因系。

八十年代后期,美国都乐公司以原始的卡因菠萝为基础,研发出优质的金菠萝。无刺、果眼浅、味道甜美,不需浸泡盐水就很好吃。

2、皇后系菠萝

皇后系菠萝是现存最古老的栽培品种,有400多年栽培历史。

其叶子边缘带刺,像锯子一样割手,果实味道甜美,香味浓厚。缺点是果子的黑眼很大很深,削皮后还要仔细挖掉黑眼才能吃,不然有涩味。

图片

我国种植的菠萝大部分属于皇后系,比如广东徐闻的巴厘菠萝、中国台湾的神湾菠萝等。在海南、云南,巴厘菠萝有时会结出酸甜爽口的小果实,也叫香水菠萝,属于皇后类菠萝。

3、西班牙系菠萝

西班牙类菠萝在市场上比较少见,主要在南美和东南亚栽培,它的果实纤维较多,常用来做罐头和菠萝果汁。

菠萝不仅可以吃,还能做菜、榨汁、做甜品等,用处多多。让很多吃货直呼:够了够了!菠萝炖排骨、菠萝肉段、五彩菠萝饭、菠萝派、菠萝咕咾肉、菠萝南瓜粥、酸甜菠萝虾、菠萝香肠披萨、菠萝炒饭......喜爱吃菠萝的人可以多买些春夏季菠萝,通过处理,可以做菠萝酱、菠萝罐头等。

你更喜欢怎么吃菠萝?留言告诉小科~

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
相关推荐
关于我们
三农头条
天下三农尽在手中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
农视网微信公众号
微信号:nongtv
微信认证: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
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,三农信息及时传达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农视网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中国三农发布
抖音号:3nongtv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
快手ID:1624436642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
微信认证:中国三农发布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