辽宁省DB21/T 3478—2021《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规程》解读

来源: 农机网整理发布 2023-08-09 16:56:28

农机网 政策与标准】2021年7月30日,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DB21/T 3478—2021《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规程》,该地方标准自2021年8月30日开始实施。

该标准由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提出并归口管理,由辽宁省农业科学院、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、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、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、久保田农业机械(苏州)有限公司、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起草。规定了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的整地、肥料选择与用量、机具选择以及机插与同步侧深施肥作业等技术要求。适用于水稻机插秧与侧深施肥同步作业。

【术语和定义】

GB/T 20864 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。

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指安装有测深施肥装置的水稻插秧机,在进行水稻机插秧作业的同时,同步将基肥一次性施入到秧苗苗带侧深部位的一种作业方式。

施肥量偏差指侧深施肥装置在设定档位下,机具理论施肥量和实际施肥量之间的偏差。

整地——

旱整地:以翻地为主,旋耕为辅,也可以直接进行旋耕整地作业。翻地深度 18cm~22cm,旋耕深度 14cm~ 16cm;翻地应扣垡严密、深浅一致,不重翻不漏翻,不留生格。

水整地:旱整地后泡田 3d~5d,垡片泡透后即可选择旋耕整地机或水田起浆机进行水整地。水整地埋茬起浆作业后,田间残茬等杂物埋茬率≥80%,秸秆埋茬深度 ≥5cm;田块内高低差 ≤3cm;泥脚深 ≤30cm, 田块沉淀良好,砂土泥浆沉降 1d~2d,壤土沉降 2d~3d,粘土沉降 3d~5d,水层深度 5cm~7cm。

肥料选择与用量——

肥料选择:选用氮磷钾比例合理,粒型均匀,表面光滑,硬度大于20 N ,手捏不碎、吸湿少、不粘、不结块, 粒径为2mm~5mm 的圆粒型配方肥(或复合肥)或缓控释肥。缓释肥料应符合 GB/T 23348 的规定,掺混肥料应符合 GB 21633的规定,复混肥料应符合GB/T 15063的规定, 控释肥料应符合HG/T 4215的规定,有机-无机复混肥料应符合GB 18877的规定。

肥料用量:肥料施用量依据 NY/T 2911的规定确定。辽宁中北部稻区推荐每667m2施氮(N)10 kg~13 kg、磷(P2O5)4 kg~6 kg、钾(K2O)4 kg~6 kg;辽河三角洲稻区推荐每667m2施氮(N)13 kg~15 kg、磷(P2O5)4 kg~6 kg、钾(K2O)4 kg~6 kg;辽东南稻区推荐每667m2施氮(N)8kg~12 kg、磷(P2O5) 3 kg~5 kg、钾(K2O)3 kg~6 kg。

机具选择——

插秧机:插秧机应符合 GB/T 20864、NY/T 2192 和 DB21/T 2750 规定的方法和要求。

侧深施肥装置:侧深施肥装置应满足 DG/T 105 所有要求,具备单行施肥离合功能和断肥报警功能,带有施肥量调节装置,并具有插前埋草整平功能,排肥量在 30 kg/667m2~60 kg/667m2。

机插与同步侧深施肥作业——

作业条件:作业条件符合NY/T 2192要求。

作业前准备——

侧深施肥装置调试:按使用说明书操作方法进行调整,达到技术要求。试运转作业,调整插植部件、施肥部件、电控部件运转正常;检查排肥管接头,确保连接紧密不漏肥。

施肥量调试:针对不同肥料密度、不同地块滑移程度不同的实际情况,在大面积作业前要通过小面积试验来测定施肥量偏差,并根据测得的施肥量偏差来重新标定施肥档位。

施肥位置与深度:施肥位置应调整在苗带侧方3cm~5cm,泥面深度4cm~6cm。肥料覆盖效果宜通过小面积作业试验进行装置调整,使用带有强制覆肥装置的气吹式施肥机肥料覆盖率达到90%以上,不带强制覆肥装置的螺旋推进式施肥机肥料覆盖率达到80%以上。

作业:插秧作业符合 NY/T 2192 要求进行。在机插秧的同时,同步将肥料施于秧苗侧位,栽插作业时要平缓起步,匀速前行,严禁急停急走。地头、地角及不规则田块要避免重复施肥或漏施肥。肥料与秧苗水平距离一侧3cm~5cm,深度4cm~6cm,气吹式施肥机肥料覆盖率≥90%,螺旋推进式施肥机肥料覆盖率≥80%。驾驶员要及时关注排肥状态,发现漂肥、断肥、覆肥不严时,要停车排除故障;肥箱肥料不足时及时补肥。

安全要求:驾驶员与其他操作人员要按照机具说明书有关安全要求驾驶操作。驾驶员应按照机具说明书要求做好机具日常维护保养工作。

点击下方下载完整标准文本。

注:本文由农机网(www.nongjx.com)整理发布,资料来源:地方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。

相关资料下载:

DB21_T 3478-2021.pdf

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
相关推荐
关于我们
三农头条
天下三农尽在手中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
农视网微信公众号
微信号:nongtv
微信认证: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
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,三农信息及时传达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农视网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中国三农发布
抖音号:3nongtv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
快手ID:1624436642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
微信认证:中国三农发布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