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减少暴雨对农作物的影响灾前灾后管理措施看这里

来源: 农业农村部 2023-08-09 16:08:03

目前全国多地出现了极端降雨天气,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。在保障自身人身安全的前提下,如何守护周全辛苦种植的农作物?本期为大家带来防汛减灾建议,希望这些建议,能够帮助各位农人,在夏日高温强降水天气下,减少损失。
  灾前预防
  各地情况

  受近期暴雨影响,河北、北京西南部地区,洪涝地质灾害严重;四川省从7月也进入主汛期,近日降水偏多。
  关注天气预报
  各农人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,及时掌握了解降水情况,备好饮用水、食物、药品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等。
  利用设施保障
  检修加固设施,疏浚周边排水沟,清理设施屋顶和天沟,保持排水管道畅通,以免暴雨排水不畅而倒灌室内,以确保蔬菜安全生长。
  重点做好温棚等生产设施的防风和防雨,土墙温室墙体用废旧薄膜护好,防止雨水冲刷造成墙体垮塌,大风前及时把风口合严,加固压覆线,特别要加固好或拆卸下保温被,避免大风刮坏棚膜和掀翻保温被。
  温室外的遮阳网处于收拢状态,避免大风损毁。必要时应将农业生产资料如化肥、农药等转移到地势高处,避免遭受雨水、泥石流等侵袭。
  接近采收期的蔬菜,可提前抢收。播种后未出苗的露地蔬菜可覆盖杂草、作物秸秆、薄膜或遮阳网,避免暴雨冲刷伤苗。
  灾后管理
  粮油作物类

  开沟清沟,及时排水。疏通田块积淤渠道,强降雨前田间开沟,开出“工”字型丰产沟,沟宽、深各30厘米,利于排水。强降雨过后要尽快清沟排水,及时疏通围沟、腰沟和厢沟,做好“三沟”配套,预防二次涝渍。
  及时扶苗补种。因强降雨导致田间缺苗倒苗的,移栽田要及时进行匀苗扶正,如清理稻苗上的漂浮物和泥浆,恢复叶片正常光合机能。直播田损失严重的,要尽早购买种子及时补播,争取早播早发。对已冲毁无法恢复的稻田,则应根据当地农业气候条件,特别是热量条件,及时清表整地,改种其它适当的作物,弥补灾害损失。
  合理施肥促进生长。受淹后,田内肥料流失较多,植株活力下降,退水后3-5天左右可根据稻苗长势适当补施肥料或进行叶面喷施,以增强植株抗性,加快恢复生长。同时,雨季要及时抢晴做好化学除草。合防治病虫害。雨后喜湿性病虫害有偏重发生的可能,可在搞好预测预报的基础上,通过喷施杀虫剂、杀菌剂等,综合防治病虫害。提倡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,提高防治效果。
  蔬菜类
  开沟排水。为淹水蔬菜田开沟清渠,尽快排除田间积水,以减少蔬菜受淹时间。
  抢收抢播。对受淹菜地、可采收的蔬菜要积极采收、抓紧上市,减少损失。对于绝收的田块,要及时补播。
  加强管理。大雨过后,气温回升快,应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。如清沟松土,降低土壤湿度;及时追肥,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;扶正植株;清洗叶片泥沙;及时摘除残枝病叶。
  加强病虫害防治。灾后叶菜类软腐病,瓜类疫病,茄果类早疫病、叶霉病、灰霉病等病害容易发生,应加强防治。灾后气温回升,斜纹夜蛾、蚜虫等危害加重,应注意预防。可选择广谱性的杀菌剂,如百菌清、甲基硫菌灵、多菌灵,细菌类药剂可以选择铜制剂、春雷霉素或噻唑锌等,进行喷施。结合浇水,适当冲施,如沃康健组合等药剂,预防根腐病和部分茎部病害。
  加固设施。对浸泡时间较长的设施,及时检修,防止设施倒塌。
  果树类
  开沟排水,清污松土。及时疏通沟渠,便于排水;及时松土,增加土壤透气性;对淹水时间2天以上的果园、苗圃,需要用抽水机及时排水;同时要扒土晾根,减少烂根。
  扶树理枝,适度修剪。及时扶正倒伏的果树、苗木,清除枝条和叶面上的杂物和污泥。适度修剪,减少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,对枯枝、病虫枝一律剪除。
  及时抢收,减损止损。对正在上市的水果根据成熟度及时组织人手抢收,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。
  根外追肥,恢复树势。对受灾严重的果园以根外追肥为主,用0.3%尿素+0.2%磷酸二氢钾喷施,每5-7天喷一次,每次喷2-3下,补足树体营养。
  果实重新套袋。套袋被暴雨、大风打坏的,应当尽快更换新袋。套袋果实被水淹后,最好摘掉被水淹或泡坏的袋子,喷杀菌剂,尽快重套新袋。
  注意防治病虫害。涝灾过后,果园温度高、湿度大,再加上植株生长衰弱,抗逆性降低,极易感染溃疡病、腐烂病、黑斑病等病害。因此,积水排出之后要及时喷施杀菌剂、杀虫剂,防治病虫害。

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
关于我们
三农头条
天下三农尽在手中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
农视网微信公众号
微信号:nongtv
微信认证: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
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,三农信息及时传达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农视网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,农影智造,专业有用
中国三农发布
抖音号:3nongtv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
快手ID:1624436642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
微信认证:中国三农发布
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
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、新闻宣传官方平台(权威 及时 聚焦)发布信息资讯、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、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、宣传经验做法
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